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陈婷丽:心怀山河 岁月有声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邓雨琳  2022年06月21日 10:36  点击:[]

此行山高路远,但岁月听到的回答掷地有声。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她认真自律,严格要求自己;作为学习的挚友,她日夜陪伴在书本左右,她热心地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她就是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教育学的研究生陈婷丽。

勤学好问 刻苦钻研

在被问到平时生活学习工作是怎么样的,她说:“对我来说,无生活、不学术,生活学习一体化,所以平日的生活学习还比较规律。一般来说,在每日的时间分配上是这样的,6:30起床,7:30早餐结束,8:00-11:40学习,11:40-12:50午餐,13:00-14:30运动、午休,15:-18:00学习,18:00-19:00晚餐,19:00-21:00运动松,21:00-22:30修改论文或读书,23:00休息。”具体到上午的学习内容,她一般是写论文、改论文、读文献、读著作一类的专业学习;下午如果没有紧急任务,她会进行英语学习,练习听写、阅读理解也会读书、读文献,然后做笔记;晚上的学习内容一般是读书、改论文。此外,每一周至少会参加一次师门组会,在组会的交流与建构中学习。简而言之,从入学以来,她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的生活一直围绕着好好读书、好好写作,其中也穿插着参与实践调研,即在学习中生活。她说:“我一直觉得最好的生活学习状态就是‘不做修行的苦行僧,要做学习的乐享生’,当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它就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享受生活的过程就是在享受学习作为一名学霸,她曾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各项荣誉。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导师主持的多项国家课题项目,寒暑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参与了几十场学术活动,是个扎扎实实的科研人。

热爱生活 追求挑战

当谈到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时,她说道:“首先,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努力和自律的人,经常会自我反思,对朋友、宽容、包容,但是却无法容忍自己的不足。我对自己要求会比较高,特别是学习上,其实和学习无关的我都会云淡风轻,但是一旦和学习扯上关系,就没办法做到心如止水。”可以看出她是一个不断追求自我挑战的人,一个永远处于成长过程中的人。

她还向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建议:“首先学习方面,第一,树立目标意识,知道自己现在在做什么,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我们可以一时迷茫,但绝不能一直迷茫。初入校,我们可能不知道学什么、如何学,可能也不太理解所学的专业到底是什么,但是要尽快理清自己的思路,通过读书、交流、建构寻找自己的答案,有自己的学习规划。第二,夯实专业基础,多读多写,依据自己的学习规划循序渐进。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理论基础、专业基础对于我们硕士研究生来说就是未来学术发展的根基。特别是在一年级,我们一定要学会读书、学会读文献、学会提问、学会写读书报告与文献综述,在思考中读书,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到了二年级,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读书、读文献,聚焦某个方向、某个问题进行学术论文写作,同时,有机会一定要走进实践,学会观察、学会分析,培养敏感度,并时刻关注政策文本,紧跟政策话语。三年级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运用理论深入分析并尝试理解现实问题、具体现象,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深化论文写作的理论性、保证论文写作的科学性,同时,在积累政策话语、理论话语、实践话语的基础上把握论文写作的高度、深度、厚度。第三,加强交流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主动参与各类课题项目。在学术活动的交流与互动中把握学术前沿与热点话题,积累他人的分析视角,学习他人的理解方式,提高自己的观点表达能力;在课题项目的分工与协作中锻炼科研能力与学术表达,积累实地的调研经验,学习他人的观察方式,提高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在交流中建构自己的观点,在建构中交流自己的理解,在交流与建构中锻炼并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与社交能力。另外,无论何时,一定要坚持外语学习,外语学习是一个过程,我们一定要真正提升自己的外语实力,不仅是阅读和写作,听说也都非常重要,四个方面都需稳步提升,而且要找到科学、正确的外语学习方法,听力与阅读是输入型,口语和写作是输出型,四个方面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要在相互作用中综合学习。

她还在生活方面给学弟学妹提了一些建议。她说:“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尽相同,每个人有自己追求的生活之路,但是有一点我们是相同的,那就是无论怎样,我们都要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爱。生活的过程等同于学习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术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好好生活,我们的学术会更具活力;乐享学习,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在陈婷丽看来,培养并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助于放松自我、缓解压力、全面发展,毕竟作为研究生并不是只会读书和学习,也是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我们要以一颗向阳之心发现生活的美、生活的乐、生活的趣,不忘初心,永怀激情。

愿你我热爱生活,共赴山河。(编辑:李雨露 校对:陆宇扬)




上一条:【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绽放在西藏的奉献之花——访教育科学学院校友罗兴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王珏:少年之时正是蜕变之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