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绽放在西藏的奉献之花——访教育科学学院校友罗兴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2022年06月23日 10:25  点击:[]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连绵的雪山、旷野的草原、哒哒的马蹄声……说起西藏,大脑估计都会浮起这样的一幅充满神秘而美丽的画面。神秘,是大自然赋予莽莽高原西藏的一个魅力,这个魅力吸引着无数向往者。罗兴也是他们沧海之一粟,默默地把青春之花绽放在西藏基层深处。

2003年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招募志愿者参与一至三年为期不等的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选择了奔赴西藏等西部地区。罗兴,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0级毕业生,是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中的一员。20148月至20205月先后在西藏山南地区琼结县、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工作,期间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来宾市忻城县委宣传部。


启程:为完结一桩心愿

西藏琼结县,地处西藏南部,平均海拔3900米,气候干燥,是典型的高原地区。曾经有位专家对高原生活作了一个比喻,他说在高原生活,你就是不背负任何东西,身体所承受的重量也相当于内地背负三十斤的东西。这样的高原生活,是内地无法想象和比拟的,对于来自广西来宾市忻城县的罗兴而言,这必定是开启了一场真正的人生旅程,她乐意将青春的汗水浇洒在神秘的西藏,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人生价值的体现并不局限于华灯璀璨的大城市,生活在当下繁华的环境,我们的脑海里也许也仅仅局限于城市的样子。罗兴毕业后并没有随波逐流急着就业,而是选择了远方的西藏,让心中关于远方的梦想在藏地生根发芽,她说:“现在很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都往城市走,往东部走,导致西部和农村出现人才空缺。在竞争激烈的大城市里奋斗很值得钦佩也很需要勇气,但是我认为在农村、在基层锻炼也能实现人生价值。”

每一段历程,都见证了思想的斗争和决心的力量。罗兴来到琼结县,这个决定最初就受到家人的质疑和反对,在父母的脑海里,印象中的西藏常有暴恐事件发生,而且离家又太远,从安全的角度或者其他方面来考虑对罗兴的决定都没有利处。然而,罗兴的言辞最终动摇了开明通理的家人,她说道:“现在西藏的维稳工作做得很到位,基本上不会发生暴力事件。而且在大学里学到的实用技能还是太少,如果毕业后能用一到三年不等的时间来锻炼自己,提升自我,又能完结自己‘远方梦’的心愿,何乐而不为呢?”言辞恳切的她让深知‘爱是理解,不是禁锢;生是见识,不是活着’的父母化反对为支持的态度。

理想中的西藏生活应该是艰苦的,远在西藏的罗兴通过QQ等方式对记者说:“来西藏前没想过理想的工作环境,当时对西藏也不太了解,以为来这边就是睡帐篷、没水也没电。但是到了分配的宿舍后才发现,这跟我想象的实在是好太多了,三人一间、水电供应充足,当时的心情就跟住总统套房一样。”分配到这么好的工作环境,可见西藏的领导惜才也爱才,毕竟西藏并不像内地随处都可以看到优秀大学生的身影。除了工作环境以外,高原稀少的氧气成了生活的一大挑战,本来运动细胞就活跃的罗兴自豪地说:“在高原上走路很容易累人,但也很能锻炼人的体质,特别是有一次过年回家的时候发现自己一口气上六楼大气都不喘一个,这样的生活环境习惯了就好。”

在罗兴看来,西部计划志愿不但是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服务民生、农村工作面广且繁杂,可以让大学生看到自身不足,从而改善不足,提升自我。同时基层工作又是充分发挥大学生思维的一个广阔的舞台。把这个平台和梦想相结合想必是最好不过了。

磨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48月初,罗兴和三个校友结伴搭上开往西藏的列车,一路颠簸地来到琼结县,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她被安排在琼结县妇女联合会办公室工作。

西藏的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生活方式、生活节奏、民俗风情等方面和内地的都有很大的差别。来到琼结,不但要勇敢面对困难,还要有一颗好学的心。语言文字上的障碍,显然给深处异乡的罗兴出了很大的难题。藏民大多讲藏语,部分人不识汉字也听不懂普通话,双方困难沟通的情况下也使工作难以开展。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学习,跟领导跟同事学藏语,讨教当地的风土人情,比如进寺庙的禁忌、进藏民家藏民给自己倒茶倒酒的礼数等都很讲究,一切必须从新开始。否则,文化上的差异会闹出很多误会,不但影响志愿者的形象、丢大学生的脸面,而且也给藏民们留下不好的印象。罗兴说:“既然已经来到了西藏,就不管是上刀山下火海,都要勇敢地向前走。”

幽默与乐观,是记者从与罗兴聊天中深切感受到的工作态度。西藏区别于大陆的独特性,也许那里的一草一木都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罗兴用开玩笑的口吻说:“一年前的某天,我在上班路上莫名其妙的被一只狗咬了,现在狗的牙印还留在腿上,这真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呢。”在琼结县,罗兴也亲自为藏民解决了不少难题。比如在中考过后的应县中学的学校领导希望初二的学生能有一颗积极的心态升入初三,邀请她给学生们进行心理辅导,罗兴说:“为了上好课程,我特意向现在担任心理教师的同学讨教,探讨课程的重点和突破点,同学都很热情帮忙,学生们上课也很积极认真,课堂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自己也很开心。”

藏民的好客与热情深深打动了这个开朗活泼的广西女孩儿。罗兴说,记得有一次帮助一位致富带头人申请创业项目,了解到这个带头人是双联户户长,有责任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情况后,罗兴通过下乡考察实情,帮助她们分析经营该项目的可行性及市场的经济效益,让项目得到更好更快的实施。罗兴说:“带头人把村里的贫困妇女都组织起来,打算创办一个民族手工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毛毯、氆氇等藏式地毯,她很有致富创业的想法,但是不懂双语和申请的程序,帮助他们起草申请书后合作社得到了运营。”为此,带头人为表达感谢还送了罗兴好多马铃薯和藏鸡蛋,这举动让容易知足的罗兴难以忘怀。

志愿工作相对还是轻松的,罗兴很谦虚地说自己的公文写作不是很好,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又时常触及到写作,这又给好学的她一个新的磨练。为了提高公文写作的能力,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拿着上级下发的文件仔细阅读,亲手把固定格式和一些好词好句摘抄下来,以备不时之需,所谓积少成多,时间久了,公文写作的规则、套路等也就潜移默化了。活泼好学的罗兴,在大学期间得到了许多社会上的历练,志愿工作对她而言是游刃有余的;兴趣广泛的她,在工作之余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爬山、打球、徒步、骑行等,把爱好和减压相结合,努力去探索西藏的神秘和感受藏地的魅力,也是一种乐趣。

收获: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西藏工作的6年,罗兴几乎每年都会获得来自组织上肯定的各类荣誉,比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两学一做先进干部”“森林防火先进个人”等荣誉。回顾几年来在西藏的工作与生活,罗兴饶有兴致地与我们分享,她深有感触地说:“当你坐上飞机去海南旅游的时候,我在波密下乡的公车上狂吐不止;当你在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美味冰淇淋的时候,我在琼结吃着夹生的米饭。而在你苦恼挤不上最早一班公交车的时候,我在纳木错湖边远眺皑皑的雪山;在你抱怨冬天刺骨寒风的时候,我在布达拉宫下感受三月温暖的日光……”罗兴动情的说道:“有很多人问我在最值得奋斗和最美好的年华里,选择了西藏会不会后悔。我想说,在青春最美好的年纪里,任何一段不被蹉跎的岁月与奋斗的时光都是值得纪念和炫耀的。往后你在事业上的成功,对生活的热爱与赞叹,都是青春里不放弃、不比较积淀下来的智慧与沉稳,现在的我很感激过去努力奋斗的自己!”

“降低身段、谦虚谨慎、不耻下问,不忘初衷、多一份责任、少一些抱怨”,是她对在校大学生的美好忠告。罗兴鼓励学弟学妹们珍惜韶华、以梦为马、苦练本领、厚积薄发,完善自身不足,你想要的未来就在不远处等着。(编辑:朱玉冰 校对:陆宇扬)




上一条:【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守护国门的战士——访教育科学学院校友粟亮亮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陈婷丽:心怀山河 岁月有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