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吴汤晨: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李雨露  2022年06月21日 10:30  点击:[]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她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各项社会会活动并多次获奖,坚定自己目标,在大学四年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目前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她就是教育科学学院18级教育学的吴汤晨。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一个有目标有计划的人,做事前计划周密,对近期要做的事情列出清单和截止时间她说,心中有数,才不至于手忙脚乱。虽然人不免会产生惰性,在大多时候我也很想当‘咸鱼’,但是想到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就会有高效的行动力,在这一点上还是一个挺能克服困难的人。

提到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说,希望大家花一点时间,想明白自己的核心需求是什么,想要达成什么目标,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但核心需求不是欲望,少听别人的成功学故事,少看别人走什么路,别人的努力和成功都和你无关,自己的人生是把握在自己手里。要耐心,坚持,为了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前行,努力才是万钧之力。

勤学善思,热爱生活

每个人都会有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的时刻,但是她依旧能够保持元气和能量笑对生活,及时调整好心态。提及保持良好心态的秘诀,她笑道:“秘诀就是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多和有趣的朋友在一起,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多看书,半夜偷偷大哭一场,醒来后重新开始生活!”

吴汤晨表示,自己也有糟糕的一面,有不擅长的领域,有偷懒的时候,但性格是积极的,所以大多数时候更愿意把让自己开心的、满意的时刻展现出来。自己很感谢这样的时刻能被正向接受。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到很幸运,但是仍然有很多资源、环境是所无法拥有的。所以还是要对命运的随机性保持谦卑,谦逊对待身边的人,从始至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样当命运馈赠的礼物降临时,也不用那么惊慌失措了。

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即使这在目前看起来是“没用的东西”。她向我们分享了梁文道先生写的一段话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很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种时刻。我平时生活的状态大概就是这样”她说,“读的无用之书,做的无用之事,花的无用时间。虽然我的人生还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变化,但我觉得此时我所做的事情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内心的富足胜比一切。

扎实学习,积极实践

因为从大一开始加入了不少的组织,在课外也有自己喜欢的实习和教学工作,所以她平时的学习工作较为充实,还是会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做好工作。在生活中她也喜欢娱乐放松,但是在最关键或者必要的阶段还是会牺牲很多日常生活的时间去工作或者学习。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学习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感觉我大部分时间都可以享受工作和学习,所以我适应得很好。有的人很想把它分割开,那就要在规定时间内首先完成工作和学习,再来去进行娱乐时间,如果想要拥有个人生活多一些,那就要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这是她通过四年学习生活总结出的经验之谈。

在学业方面,获得过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学金和一、三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三好学生”奖和“学术科研”奖;在专业技能方面,她积极参加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和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并获得过三等奖;在综合实践方面,参加了两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在团队都获得了优秀团队一等奖,自己也获得了“先进个人”的荣誉。积极参与了创新创业活动和比赛,作为负责人获得了“创青春”大赛的铜奖和“互联网+”大赛的铜奖,获得了自治区级立项;此外,在个人兴趣方面,也获得了多个级别的书法类奖项和写作类奖项。
在社会活动方面,作为学院同心同行志愿服务团队的一员,她曾多次前往江北小学进行主题授课。加入学校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成为记者部成员和播音科成员,暑期在福建日报社闽南网和泉州广播电视台实习。在培训机构当书法老师,在线上当对外汉语教师,教澳大利亚学生讲中文,我很高兴能够结合自己的职业兴趣,寻找跨学科的差距,坚持“尝鲜”与学习”她说道。人生就是应该不断尝试,不断创新,勇攀高峰!

关于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说,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寻求父母、老师的帮助,因为除了我们自己之外,他们大概是最了解我们的人,或许你可以从他们那里知道,在他们眼里你是一个具有何种品质和优势的人,询问他们的建议,但不需要完全听从他们的意见。

最后,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个回答,是读者问庆山“怎样读完大学才是有意义的?”,庆山回答:不要单方面地只是追求学业成绩与未来求职,要考虑到任何一个人作为个体,是整体性、综合性的存在。我们更需要清楚自己身而为人应该具有的方向。像一棵树,去茁壮和关注自己的根系,让它深入和有力。这样未来才会有更多的枝叶、花朵和果实。

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我们相信,她会是高飞的鹰,在沧海碧空中翱翔!(编辑:施小小 校对:李雨露)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王珏:少年之时正是蜕变之刻 下一条:【优秀毕业生】方琳琳: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关闭